blessssss

已翻墙至全知众独

【叶黄】灭点(五)

前文链接 【0】 【1】 【2】【3】【4】



那是个巨大的玩意。

看不出是什么,被一张巨大的毛毯子给裹在了里面,还用绳子缠了几圈,只能看出里面不规则形状的轮廓。黄少天左右打量了这玩意半天,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它会突然出现在那条大路上。周围还是荒山野岭,他们吃饭的破店就在对面,可大门紧闭,也不知那大叔去哪了。

“这玩意是哪里冒出来的?又是什么奇怪的科技?”

黄少天说着,试着搬住底部网上抬了抬,可攒了半天的劲,屁股都要蹲到地上去了,还是只抬起来一毫米。最后他只好在毯子画了悬浮的法阵,一边画,一边不忘问:“这是什么东西?不会是什么普人的什么武器吧?你准备干什么?我帮你会不会是引蛇入室啊?哎哎哎,要不你先拆开给我检查下?我得负起责任盯着你。”

“还记着你的阴谋论呢?”

“我那叫有理有据的推测!你自己话又只说一半还怨别人怀疑你?”黄少天翻了个白眼。

“就一个乐器。”

“乐器?你还会乐器?”

“小时候学过一点,苏沐橙一直挺好奇的,刚好看到有人转手,就弄过来了。”

黄少天觉得叶修不像撒谎,落下笔,将法力注入进去,就见这庞然大物颤颤悠悠地浮起来。

“我怎么觉得你这悬浮阵……”叶修看着这在空中左摇右摆的东西,伸出手稳住它,很担忧地说,“有点不靠谱?这玩意挺不禁摔的,你小心点啊。”

“我不是给你说了我才学吗!”黄少天听了,也忙上去扶着,这东西才总算没发癫似的上蹿下跳,“而且我也不会操作它往前飘,只有我们两个推着……喂喂喂你干什么呢?”

“见过牛犁地没?”叶修说,手上工作不停,拽住一条绳子一拉一扯,就系在这毛毯子上了,“我牵着,你在后面扶着。”

黄少天见过牛,但没见过农活,但大概能想象出个概念。不过这方法的确很省力,叶修悠哉哉在前面走,黄少天也就搭只手在上面,脚下一条窄窄的路,路旁都是长疯了的野草,一不留神,他就被草叶在腿上划了好几道血口子,走了好远觉得痒痒,低头一看,伤口上已经趴了些小虫子了。黄少天骂了几句,低头把小虫子挥开,抬头看,发现一缕白烟从叶修那里升了起来。

黄少天知道那是叶修的老毛病,烟瘾,包里可以一枚铜板都没有,但绝不能没有烟袋,腰上也绝不能没有烟斗。他被苏沐橙训了好几次,但最后还是戒不掉。黄少天当即叫起来了:“你这个人能不能有点道德啊!在这种荒山野岭纵火!会引发火灾你知不知道!”

“胆子肥了,都敢叫嚣老板了?”

“我现在又不在你店里打工,说得好像我还在给你跑腿一样。”黄少天说,想了想又加了句,“现在不算啊!我这是知恩图报。”

“那可惜了,哥还打算给你点报酬的。”叶修语气里的惋惜听上去特别真实,“那就算了,不破坏你的知恩图报的情怀了。”

“你还好意思说报酬??”黄少天想起自己被预支的寒假,“先把寒假还给我啊!”

“这次是真的好东西。”叶修说。

“鬼才信你啊!”黄少天冷漠,

 

 

 

他们去的时候走了一个小时,回的时候花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时,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人,黄少天顶着一路围观的视线,好不容那个回到店门口,黄少天这才又发现一个难题。

“我们该怎么把这个东西塞进去?你这店门……我量量,比这个东西窄吧?明显窄了不少吧?怎么办?你怎么把它弄进去?”

叶修只是一笑,抬起手,吹了个口哨,一个人就骂骂咧咧地走了出来。

“你当老夫是狗呢?”那人一出门就骂骂咧咧地,“还枉得我在这等了那么久……咦?少天?你怎么在这?叶修,你说的搬运工是我徒弟?!你怎么把他拐来的?”

“魏老大??”黄少天也很惊讶,“你怎么在这?你俩认识?”

“不认识,谁和这个烟鬼认识。”魏琛说,又转头对叶修说,“赶紧,要我干什么?”

“帮我把这个搞进房子里去。”叶修说。

魏琛冷笑了声,也不答应,黑着脸绕着这物件踱了一圈步,抬笔在上面涂画起来。黄少天凑过去,觉得那阵法有点复杂,他正在回想这是什么,被魏琛一巴掌拍在脑袋上,又给拽到了他身边。

“哎,我说,你小子,怎么和那个人认识的?”魏琛没好气地问。

“我暑假过来打了两个月的工,哎魏老大你和他认识?什么时候认识的?你知不知道他到底是个什么来……”黄少天正说着,见魏琛把笔往地上一甩,指着叶修就骂起来。

“大爷的,你家伙有没点人性!”魏琛怒道,“我徒弟你都敢坑!”

“我怎么就坑他了?”叶修一脸人畜无害的诧异。

“正常人谁会跑来给你打工!”魏琛已经开始挽袖子了,“你是不是勒索他什么了?!”

“哎,这哥就不乐意听了。”叶修说,“你问他,哥前几天跑到学校给他免费治病,深更半夜的,还不收钱,好老板楷模。你不信问你徒弟。”

魏琛被哽了下,表情生硬地回头:“少天,真的假的?”

“……真的。”黄少天在良心和私仇之间纠结了半秒,选择了前者。

魏琛这下说不出话了,最后也只是忿忿地捡起笔,继续完善他那个阵图。完成后,他一拍掌,就见那庞然大物骤然缩小,眨眼间,就只有一个水桶的大小了。黄少天惊讶地蹲下,想去捡那玩意,被魏琛伸手拦住了。

“小心点,这招只能改大小,不能改重量,你一个人抬不起来。”魏琛说,“成了,你们自己想办法弄进去吧。”

“哎,老魏,你这就不厚道了,咱们说好的是要弄进去,你这算半途而废啊。”

“这种体力活我这个老骨头干不了。”魏琛冷哼。

“哥这也是一把老骨头啊。”叶修懒洋洋地说,“再说了,你画个阵不就行了。”

“阵法不能叠加,这是常识,你这个普人懂个屁。”魏琛很不屑。

“你们魔法师也太没用了吧?”

“你自己的东西,自己弄不进去,还好意思说别人没用?”

“……”

黄少天撩开门外的帘子,走进了叶修的店,看见苏沐橙正坐在店里。他朝外面指了指,说:“苏妹子,什么情况?他们两个很熟?”

“你说魏老师?”苏沐橙说,她的指导老师不是魏琛,称呼起来还客客气气,“是啊,他俩很早就认识了,要说,这家店能开起来,还有他的帮忙呢。不过,先别管他们了,今天叶修给我说了,他打算把自己的书仓开放给你,我带你看看去。”

“什么东西?书仓?这家伙还有藏书?我怎么没看出来他还有这等癖好?”黄少天问。

“他一直有啊。”苏沐橙说,带黄少天走进店的内间,掏出把小钥匙,开了扇门,“喏,就这里。”

黄少天推开半扇门,一股很淡的香味飘出来,像是寺庙里常见的香,他探头进去,一时呆住了。

里面是书。

准确说,里面全是书。

成千上百本书,立在书架上,堆叠在角落,或者摊开在地上,就像是一个漩涡,把中央显得微不足道的桌椅包裹在中央。一展万年灯悬挂在桌椅上,明黄色的光忙给一切镀上了层模模糊糊的金边。他们开门招来了一阵风,书页被冲动,顿时一片哗啦啦的翻动,像是像这两个入侵者表示不满。这一幕让黄少天有种荒唐的感觉,他觉得自己是闯入了一个很私密的空间,这里本只容得下它们的拥有者。

……这是叶修之前说的报酬?

叶修的藏书和他们图书馆那些书都不同,它们鲜少用皮革包装,而是用一种滑溜溜的材质,书页摸起来也不扎手,字迹清晰干净,闻起来有种淡淡的纤维味,像是晒干了的玉米叶。他随手从书架上抽下一本,标题是哈利X特,他转头问苏沐橙:“我可以看?”

“有什么不可以看的,你们都那么熟了。”苏沐橙说。

……你怎么看出来我们很熟的??

黄少天将书翻开来,找了个贴墙的落脚点,站着,并没报什么期望地看起来。

然后,等叶修来找他时,他整个人已经顺着墙壁滑坐到地上,脑袋埋在书上,一回神,才发现脚掌到小腿全麻了。

 

 

 

“你最近怎么回事?”魏琛恨铁不成钢地说,“怎么一副神不守舍的样子?”

黄少天老老实实地垂着头,自觉无可反驳。自从叶修把书房开放给他,他就被里面的故事给夺了魂。他从来没有读过那样的故事,五彩斑斓的幻想,每个世界都诱人极了,让人恨不得一头栽进去,切身在里面的街道上走上一遭。前几天,他看到小天狼星倒下,那感觉像是胸口被谁抡起锅砸了一下,呼吸都接不上来。就算回到了学校,他也满脑子都是红的绿的飞来飞去的咒语。结果,就是被魏琛点了好几次名,今天直接给提到了办公室。

“不会和叶修有关吧?”魏琛说,“我之前就想问你小子,怎么和那家伙认识的?”

“我之前想找个地方打工,然后苏沐橙就给我介绍过去了……”黄少天迅速介绍了下过程经过,也简略解释下了自己最近频繁走神的理由,然后问,“魏老大你和他也认识?你怎么认识的?魏老大你是不是知道他的来历和身份啊?他到底是怎么……”

魏琛越听脸色越难看,尤其是听到黄少天已经跑出去过一次后,最后,抬起书,一巴掌打在他脑袋上。

“你小子哪来这么多为什么?”魏琛皱着眉头说。

他怎么可能不好奇?黄少天心想,每个人都有那么几个秘密,但把自己整个人活成个谜团的可不多。现在,他的感觉就像是在撕一道大门上的封条,用指甲抠,用小刀划,用水沾湿了往下抹,若是找到了新工具,更是想也不想地拿上手就试试。

“听着,”魏琛说,“以后少和那个人来往,如果你不想把你自己和周围的人全部牵扯进去。”

“别问我为什么,给你解释也解释不清楚。”魏琛在黄少天开口前,就端着盘子站了起来,“我只提醒你小子一句,他在魔法部内部的名声可不好……虽然并不是他的问题。”

 

 

 

名声不好?

黄少天反复思考了下魏琛留下的告诫,却不太明白。如果叶修的名声不好,那么那些急切地向叶修求助的人是怎么回事?他一直觉得,叶修的身份该是那种幕后高手,一到紧急关头,才会有人虔诚地寻来求助。

难道是魏老大公报私仇?

考虑到魏琛的脾气,黄少天觉得这可能性挺大。他正打算去找叶修求个证,却接到了小仓的信,苏沐橙告诉他,叶修这几个月要出去一趟,店也暂时关上几个月,但叶修说把钥匙留给他,想去看书就去,注意点别被书掉下来砸傻就行,把书拿出店里也行,但最好别被外人看到。

黄少天拿着信纸抖了抖,里面掉出来一个奇形怪状的金属薄片。他拿着这个去了店里,发现门的确被一个奇怪的铁扣锁住,他站在门口捣鼓了快半个小时,在瑟瑟秋风里搞出了满头大汗,才听到一声咔擦响,锁掉下来,门也打开来。

里面的确没人,除了能看出来店里粗略地打扫过,其他的东西摆放一概没变。黄少天想了想,走到叶修常一进去就待四五个小时不出来的房间门口,轻轻一推,发现只要自己再加大点力,就能进去。

奇怪……这个人居然还挺信任自己的?叶修就不怕他在店里再搞出点什么事来吗?

可他也不准备辜负对方给自己的信任,把门拉上,扭头进了书仓,舒舒服服霸占了叶修常用的桌椅,一头扎进书里。这样的过程持续了几天,他突然就觉得有些无趣了。

这店里本来有股奇异的气息,给一切拢上层说不清道不明的薄雾,一走进这里,感觉就像是举着火把进了个陌生的山洞。可叶修走了几天,这气息就与店里飘荡不去的烟味一起消失了个干净。书里的内容还是精彩,可这乐趣却被削了层皮走。意识到这点的第二天,黄少天背了个大包,揣了几本书,回自家看了。

顺带一提,里面有本书叫做《概率论与数据统计》,黄少天觉得这名字和《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类的标题有异曲同工之妙,就兜回家了。结果,他摊开书,看了一页,两页,三页,又倒回去,再次看到第三页,然后又难以置信地翻回去……几番挣扎后,他意识到这本书应该是用另一种语言写成的。

 

 

 

 

在春节前一天,黄少天又去了一趟那店里。

昨晚他母亲也犯了牙痛,顶着一夜没睡的黑眼圈,握着腮帮子斯斯地倒吸凉气。这症状在身,只怕是年都过不畅快。黄少天想起之前叶修给他的药片,一摸,却发现半年下来早不知剩下的半盒掉哪去了,为了自家老妈,他只有试着去叶修店里撞撞运气。

走过满街“休假中”的牌子时,黄少天也没抱什么指望,觉得叶修要不是没回来,要不就是关了门歇息,不过赌还是得赌那么一把。可等他走到门口了,发现那门竟是虚掩着,福字只粘稳了半边,正跟个折翼蝴蝶似有气无力地扇着。黄少天顺手把福字按回去,往里面瞅,还是看见叶修一人在里面,手里捧着本厚实的书。

“老叶?你回来了?”黄少天惊讶地叫道。

“哦?好久不见,前几天刚回来。”叶修说,“怎么了?”

“老叶你怎么还在?”黄少天不解,“你之前干什么去了?”

“小朋友,我住这啊。”叶修说,“怎么了?这个日子跑到这里?”

“我老妈也牙痛,你上次那个药还有没有卖?”黄少天一边问一边四下看,“你住这?但……”

黄少天一时不知怎么开口,你家人呢?你亲戚呢?你朋友呢?再不济了,苏沐橙呢?这些问题问一个在除夕前孤身的人,怎么看都像是恶意捅刀子。

“有,但不是说这个药能治全部的牙痛。”叶修说,“你母亲痛得很厉害?还是晚上疼?”

“晚上,她说一到晚上就疼得睡不着觉。”

“那你先拿盒这个过去。”叶修说着,起身从柜子里拿了盒另外的东西,“痛的时候吃一颗,之后尽量隔八个小时再吃第二颗。明天过完年,你让她过来看看吧。今天你们先好好过年。”

那你呢?

差一点,这个问题就要脱口而出,可叶修看起来实在坦然,没有半点孤家寡人独自守夜的孤寂感。黄少天犹豫了很久,还是把钱递给他,尽量用轻快的语调说:“那谢了啊老叶,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叶修说。

黄少天跳下店前的楼梯,忍不住回头去看,心里莫名有些期盼,想这叶修会不会觉得寂寞,开口挽留一下他?但他一会看,正见叶修拉上门,他动作大了点,门磕在门沿上咣一声响,福字不堪重负,直接倒扣了过来,距离直接掉下来恐怕也过不了一小时。

……好吧,看上去不会。

也是,这人习惯寂寞成这个样子,估计没人管真能一路沉到底。黄少天脑子里冒出一个念头,这念想像是在油锅里滚了两圈般,眨眼就变得烫呼呼的,多在心里闷一秒就能烫起一个泡。于是他又撞了进去,就着门后风铃叮铃响,他问叶修:“你要不要来我家过年?”

 

 

 

 

解释起来比黄少天想的容易不少。平时过年,黄少天的小叔小姨都会过来,一群人图个热闹。可在前两天,他们就收到简讯,说小叔在采集草药的时候摔断了腿,趴着半点都挪不动窝。黄少天母亲正嫌人少冷清了,看见自家儿子拖了个据说是学长的人来,称其家人都在外地出差,见他自己待在店里,觉得怪惨的,就给拉了回来。

起初他母亲还有些疑惑,但听说这人能治她的牙疼,断定此人是学霸级别的优秀榜样,一边给夹菜,一边叮嘱儿子好好学习开创新天地,态度之殷切让黄少天觉得自己宛如假儿子。

吃完饭,黄少天被赶进厨房洗碗,而他娘则拉了叶修咨询起他爹的一些症状来。期初话题还是什么手脚偶尔发麻,头发晕,等黄少天搓着被冰水冻到快麻木的爪子,走出厨房,发现话题早变样了。他母亲不知何时拿出了他历年的成绩单,忧心忡忡地问:“你看我儿子有没有学你这行的潜力?唉,我知道他魔药成绩不太好……”

……等等你们聊了什么??

“妈你们聊什么呢?”黄少天问,想阻止一下这苗头不太对的谈话。

“哎,你不是不知道,最近你爹肩膀一直疼。”他母亲说,“刚才他给你爹在肩膀和脖子上捶了下,你看看你爹现在,跟任督二脉被打通一样。你什么时候跟人家学学这手艺?”

“哎,小兄弟,教教我也行啊?”他爹也喜滋滋地说,“哪天我也能帮老婆你捏两把。”

黄少天越听越不对劲,觉得像是一转眼自己周围的人全被收买走了。他正想阻止一下这诡异的发展趋势,幸好墙上贴着的那个法阵突然闪闪发起光来,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移了过去。很快,墙壁上出现了一个广场的画面,空中飞舞的是亮闪闪的蜡烛,隐约听见里面嘈杂的人声。

“有这个真方便。”他母亲感叹,“之前我和你爹去看晚会,还得去人山人海里挤,之前有次我还差点和你爸挤散了,幸好你爸眼神好,很快就把我找到了。”

“那次可把我吓坏了。”他爸笑起来,“一回头,你就不在了,我想我还要带你回家见父母啊,怎么能把人丢了呢,幸好……”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不得不承认,他把叶修拖回来,还有个理由,就是他父母秀恩爱,其亮度之高,能把他们亲身儿子都闪瞎。他任凭这两人沉浸在甜蜜回忆里,拿胳膊肘捅捅叶修:“你都给我妈灌什么药了?我妈刚才和你说什么呢?”

“你妈打算让我收你做徒儿呢。”叶修说,“要不要叫声师傅听听?”

“去去去你能不能要点脸!”黄少天叫道,“谁要当你的徒弟?当你徒弟有什么好处吗??”

“哥这不看你挺喜欢那家店吗,等哥退休了可以继承哥的衣钵啊。”

黄少天心里直呸呸呸,他对那家店感兴趣是没错,但他怎么可能甘心未来就当一个小杂货铺老板?这话自然不能说,说了就好像在嘲讽叶修胸无大志,在他想好怎么吐槽前,一张大脸凑到墙壁的画面上,叽里呱啦说了起来。

无非是些客套的开场白,还有活动的介绍,据说这次的法阵能召唤出九百九十多烟花,还有一条龙,但在之前先请大家欣赏舞蹈和相声表演。这节目比起娱乐,更像是一种传统,黄少天没觉得特别好看,但还是拽着叶修吐槽相声演员那中分到苛刻的发型,吐槽歌手和鸡冠一样的帽子。吐槽了一个小时,黄少天嗓子先说干了,他进厨房倒水,倒了一半,又听到客厅里他母亲大声叫他,他小跑出去,看见主持人正在高声倒计时,五,四,三,二,一——魔法阵的轮廓亮起来,像是有融化的金子在里面流淌。

零!主持人高喊,新年快乐!现在!给你身边最亲的人一个拥抱吧!

从法阵里腾升起无数光点,光点在半空中砰地炸开,炸成漫天五彩斑斓的烟花,仔细看,那悬浮在半空的光电似乎组成了一条巨龙。黄少天还没看清,就见自己父母抱一块去了,还很刻意地挡在了屏幕前,让他视线都没个其他的依附点。黄少天本想等这二位分开,也和父母挨个来个拥抱,可一分钟过去,两分钟过去,三分钟四分钟过去,却半天不见这俩分开,他们好像已经完全沉浸在爱情的世界中,忘了儿子的存在了。

黄少天目瞪口呆。

黄少天无语凝噎。

黄少天感觉自己宛如爱情的附赠品。

他颇尴尬地收回半举着的胳膊,摸摸自己的鼻尖,发现旁边的叶修一脸幸灾乐祸,笑得特别开心,直到黄少天咬牙切齿瞪了他快半分钟,叶修才终于咳了两声,嘴上没出声,眼睛里还全是看热闹的笑意。

“笑毛笑啊,靠靠靠靠靠!”黄少天压低嗓子叫道,“能不能同情一下??”

“好好好,不笑不笑。”叶修说,笑眯眯地冲他张开了双臂,“将就一下?”

黄少天回头看了眼自己父母,见二位已经深吻上了,心想,罢罢罢,将就一下算了。

叶修身上有股烟味,混着冬天凉飕飕的寒气,闻着很刺鼻,让人不由觉得孤独也是这个味道。这气味和现在的气氛太不搭了,于是黄少天大力在叶修背上拍了两下,感觉自己在拍一棵在风雪里站了一晚的树,指望积雪扑簌簌落下来。



TBC

——————————————————————————

更完这章就算是把所有铺垫写完了!

我可能真的不擅长写长篇……(T▽T)


评论(14)
热度(3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essss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