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ssssss

已翻墙至全知众独

【叶黄】对文章catch me if you can的一点碎碎念记录

!!!!扑腾扑腾着把长评抱到自己窝里不撒手!!!

这篇也算是我自己写得最投入的一篇了!被这么评价简直不好意思……非常感谢能够喜欢!!

yukika:


惯例开头表白 文章作者lofID blessssss

很晚看的文了,重新掉到坑底,才开始吃…所以现在就当是自己记录一下吧?

以后也会写这种类似的东西的。

不等到书拿到手了!现在就想表达一下爱意……反正我肯定会拿到的毕竟我定了闹钟(被揍)

 文名:CATCH ME IF YOU CAN

 文章链接

  刚开始是打算做repo的,后来觉得自己写的太长太正式了一点,所以变成了自己的碎碎念吧。我自己文章写得不好但是自认为品味并不差,所以在想以后唠嗑着当个安利号算了。。。

  一直觉得paro是读者和文章结缘的基础,我非常喜欢哨向那种并肩、互相需要的感觉。并且私心是想看这个pa发生在晦涩的角落,阴暗潮湿的世界里,越是这样的设定,会觉得人物越是耀眼。遇到这篇真的!!非常激动,因为确实是最喜欢的设定,一开始好感度就爆棚了。

  好啦,我要开始卖安利了。一篇文章写得好绝对不只因为世界观框架正中红心,我一个人暗搓搓地在上课的时候看,本来迷迷糊糊地结果越看越精神……

  节选一下自己喜欢的段落:

  关于描写:

  ①他见过太阳,望见过蓝天白云,也感受过热辣的光线穿透手上血肉的刺痛。可这些都像是从上空的缝隙里渗进现实里的幻觉,只要他前进或后退半步,他又会被重新笼罩进灰色的建筑群落里。

  ②他听见观众席上如雷的掌声,之间还掺杂着不少因为没看见鲜血和死亡的嘘声。而他站在这鼎沸的噪音中央,仍旧保持着获胜的姿态,身体里一半的热血却缓慢地冻结起来,凝固成一株奇形怪状的枯树,强硬地将他支撑起来,让他不至于狼狈地跪下去。

  ③这是条笔直的大道,一旁是昨晚淋透了雨水的油菜花田,一旁是碧蓝色的湖水,而前方是苍蓝色的天际线,他就这么在空无一人的道路上飞驰,扬起漫天的尘土,像是要一路奔去世界的尽头,车里面的音响正震天地响,而他背后是一摞一摞堆起来的红票子,正随着路的颠簸而上下抖两下,发出让人满足的纸质摩擦的窸窣响动,再然后,他身边还有一个人,一个与他共享所有情绪的人,似乎是竭力维持了下无可奈何的表情,但最后还是裂开嘴笑了出声。

 关于人物:

  ①“卧槽你大爷你当老子好忽悠是吧?你以为你嘲讽我几句我就走了??”黄少天看到屋内惨淡无人味的摆设,低矮的墙壁和满地的烟头,就又气不打一处来,一边东翻西找,一边按开了早准备好的录音笔,任这满肚子的叨叨一句一句对着空无一人的房子往外蹦,“你当我几岁啊你?激将法用了几年不腻啊!敷衍也靠谱点好不好!还有靠靠靠我告诉你这录音笔你只要按开就别想关上,我专门找肖时钦改装过,就算你要拆也至少要花一个小时……”

  ②“你是向导?那这位是?”

  “我儿子。”叶修秒答。

  “去你大爷,谁你儿子啊,你大我几岁?几天没刮胡子你了不起了啊。”

  “……”叶修回头望了他一眼,“你能不能配合点,恩?”

  “如果你说我是你爸爸,我可能会比较乐意配合一下。”

  “你确定?几天前在沙滩上撅着屁股玩沙的是谁来着?”

  “我靠能不能不要突然提起这种很羞耻的事情!友谊走到尽头了好吗!”黄少天顿时感觉到了来自世界的恶意。

  “咳……”叶修咳了声,转头对脸色古怪的老板笑笑说,“对不起老板,台词没串好,让您见笑了。”

  “他是我的哨兵。”叶修改口说。

  ③可他不知道的是,在他的背后,刚才出现的白虎不知从哪里绕过来,慢慢地踱步靠向两人,停在离两人一米开外的地方,安静地坐了下来。叶修看不到埋在自己肩头的那张脸,但却能看见那只白虎琥珀色的眼睛,湿漉漉的,倒映出他们背后纷飞的火星,像是一条缀满星辰,快要溢出来的银河。

 

  乱入一个番外节选:

  ①“当时,那里有一个大概这么高的沙堆吧。”叶修拿手掌在胸口的位置晃了晃,“上面扣着个半米长宽高的正方形箱子,反正是肯定塞不下个整人的那种大小,因为当时时间只剩五分钟,哥本来也没打算管,但走过的时候,我发现附近的沙子上有不少被踩过的痕迹,稳妥起见,我就把那箱子掀起来了。”

“然后?”

“然后,”叶修笑了,“我就看见一个头戳在沙堆上。”

苏沐橙反应了会,似乎是想象出了黄少天把身子埋进沙堆里,脑袋探在外面,还给扣个箱子在头顶的画面,也笑了。

“也不知道这家伙怎么想的。”叶修说,“被我发现之后他还不服气,想蹦出来跟我肉搏,结果卡在里面出不来。好不容易出来,还进了一身的沙,蹦跶了半天都没抖干净。”

按照平常的画风,这些糗事被讲出来,那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早就笑翻天了,可这回,全场却没人嘲笑他。

他们笑不出来,叶修的语气太温柔了。他们听着,都觉得这故事不是讲给自己听的。

  ②“猜毛线啊谁知道你想的什么!”

  “也没什么事。”叶修说,“就是有一天突然想到你了,觉得还是挺喜欢你的。”

  “……

  “就……就这样?”黄少天费解地问。

 

  说一下自己觉得非常喜欢的几个点:


  1.整个剧情捋下来,有一种“云霭散尽,光芒乍泄”的感觉。


  主线展开由模糊到清晰;叶黄感情的生涩至成熟,个人认为它们遵循的是一种由暗至明,一层层向上发展的规则。很喜欢这种有层次感的故事,剧情循序渐进,但是该爆发的地方又是不遗余力。读完整一篇,感觉就是在观赏在黑暗的空间里,唯一一束光下的钻石,那束光越来越明亮,所呈现给我的钻石的美就越来越深刻。真心折服于它所具有的光芒。


  2.文章里的对比感

  赞美一下双时间线。其实就算没有分节,我觉得也读得出来是哪个时间点,因为仔细看的话五年前的气氛和五年后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叶黄的互动也是。不过可能就稍微费一点脑子,而且反应要比较快。

  前后五年叶黄相处模式、两人的成长,这都是大的对比,同时在一些小设定上,也突出了我喜欢的叶黄的几个标签——强大的,干净的,稚气的,温柔的。这可能是一个坚硬冰冷的剧情,但是文章里却交杂着无法忽视的广阔的温柔。感触最深的应该就是叶神刚把黄少带出第十区的那一段——
  两个人像是要逃出了整个故事,眼前的风景从陈旧粗犷变换,随后被谁粗暴地拖入了一个完美的、没有任何痛苦的世界。
  很夺目,又很自然。
  在这一段真的完全移不开眼睛。……超级爽啊!谈恋爱就应该是这样的!也许这个片段单独拿出来还没有这么大的震撼,但就是因为像是荒漠里的绿洲,所以格外地珍贵。属于他们两个的时间,属于他们两个的自由。

  3.文笔和文风

  这几天都在挑段落阅读或者全文重刷,基本上把时间都花在了原作叶黄细节整理和CATCH这篇上了2333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篇里该好好讲故事的时候作者绝对不拖沓在繁杂的描写上,需要详尽描述一个场景的时候绝对不会一笔带过。整个文章没有多余的句子,非常干练清爽。对于不执著于文艺流,但同样不喜欢大白话的我来说真的福星,每个段落都有画面感,同时场景时刻不停地表演变换着,实在是太喜欢这种了。同时做到简单和细致是不容易的,因为节奏不好掌控啊。

  4.关于人物

  以一种神奇的勾搭方式勾搭上了太太之后,谈到了黄少“忠犬系”这个问题。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黄少在原著里对叶修的感情是很热烈真诚的,但同人里因为添加了爱情这个因素反而会难以表现出两人作为朋友的义气感。很喜欢太太笔下的黄少,因为这个黄少有原作的感觉,就算是沉重的paro也可以很直接地表现出黄少的直率和朝气蓬勃。

  这个比较好举例子,黄少拿着录音笔转悠的那段、玩沙的那段、挡闪光弹的那段。

  还有一个就是对话方面很戳心……黄少话多,但是绝对不说废话;叶神自信慵懒,但非常可爱,悄悄地说一句最喜欢他对黄少的一种无奈感,大概就是溺爱吧(痴汉脸)

  番外里关于叶修回答什么时候喜欢上黄少天的那里,强烈感受到了苏感。这样的你,这样耀眼的你,就像太阳一样,怎么叫人不喜欢呢。叶神这份喜欢属于积淀型啊,有一天突然发现,嗯,真的挺喜欢的。而对于少天而言,叶修的意义就更不一样了,当初是这样一个人,伸出手把他从混乱的十区捞了出去,也是他,在最危急的时候,给了温暖的怀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很多都是和他一起的,而他本身,也是黄少天生命中一件重要的事情。

  往简单说就是“还原”二字吧。这篇里的叶黄没有过分的深沉,同样没有破坏气氛的不合时宜的轻快,很多地方的对话都非常有意思的,不限于两人的互动,指的是全部出现过的人与人间的交流部分。

-----

  总结一下啦,CATCH这篇,真的非常非常喜欢,非常非常惊艳。

  虽然隔了这么久……我看的实在太晚了orzzzzzzzzzz磕头。

  当然不指望所有人和我感想一致,因为戳点是不同的。我个人喜欢痞气与庄重,肮脏与圣洁并存的感觉,所以这篇不管从剧情还是情感还是文笔上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品的w

 

  引用了好多句子所以看起来很长,其实我自己写得并不多呢(。)

 

 

 



评论
热度(53)

© blessssss | Powered by LOFTER